八路军129师取得神头岭伏击战胜利:歼灭了多少日军

2019-03-23 23:20 沈听雪的历史文集
  • T大

原题:八路军129师取得神头岭伏击战胜利,究竟歼灭了多少日军

提到抗战初期的神头岭伏击战,那在军史爱好者中可谓是耳熟能详,甚至在影视剧中也多次表现。如电视剧《八路军》、《刘伯承元帅》、《陈赓大将》、《东方战场》等,都浓墨重彩描写了神头岭伏击战的过程,歌颂了刘伯承、陈赓等我军将帅胸有韬略、指挥如神的风采。

神头岭伏击战之所以如此有名,主要在于其确实是一场传奇色彩浓厚的战斗。抗战初期,日军大举侵入华北,由于双方在国力军力上的巨大差距,日军占有了很大的战场优势,一路势如破竹,气焰嚣张。八路军虽然由身经百战的红军主力改编而成,武装人员的素质较高,但毕竟武器装备低劣,且缺乏弹药,没法和强大的日军拼消耗,只好避敌锋芒,采取以运动游击战为主的作战方针。神头岭伏击战正发生于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下。

null


1938年2月,日军华北方面军团出动5个师团各一部3万多兵力,分别沿公路、铁路线向晋南、晋西发动扫荡进攻。第二战区国民党军难撄其锋,只能且战且退,向黄河边转移。奉八路军总部命令,刘伯承指挥129师部队在晋南转入敌后,实施积极主动的山地游击战,打击和消耗日军,破坏敌人的后方补给线,并配合兄弟部队115师在晋西的作战行动。

根据侦察获得日军在邯长公路往来频繁的情报,刘伯承决心抓住驻兵4000左右的潞城、黎城两路敌人,佯攻一处,围点打援,积极寻找战机,歼敌一部。据此,指挥陈锡联之385旅向黎城发起牵制性袭扰,诱使潞城之敌出动援救。同时陈赓之386旅在黎城、潞城必经之路上的神头村地区设伏,截击前来增援之敌,打一个伏击战。

null


有不少军史图书描述,陈赓旅长对友军提供的旧地图不放心,亲自到神头村实地勘察地形,结果发现两者相差甚大,要按地图上的标定部署兵力,还没打到日军就已被发现了。于是陈赓发挥了兵无常势、因敌而变的军事智慧,命令部队仍在神头村地区设伏,充分利用废旧工事隐蔽自己,使表面看上去没法设伏的地域变成了暗藏精兵的陷阱。

然而再看刘伯承元帅的传记,其中记载到刘帅也到过神头村看地形,发表过和上述差不多的见解,并指导了作战部署。那么到底是谁实地勘察并确定了神头岭伏击战的部署呢?实际上,刘伯承和陈赓、李达等人是一起去的神头岭,他们亲自踏勘,进行了研究,才作出了后来大家都知道的伏击战部署。

null


既然谋算已定,这一仗的结果也是可以预期了。1938年3月16日,八路军386旅伏击成功,一举取得神头岭大捷,歼灭从潞城出援的日军2个师团各一部,击毁敌卡车100多辆,歼敌1500余人,缴获数百件武器及骡马数百匹,沉重打击了敌人。

从战后日军披露的史料看,损失并没有八路军公布的这么大,但也不能算少。总计战斗中伤亡447人,相当于2个步兵中队,其中阵亡和失踪407人,只有7人未受伤逃脱(包括一名随军记者)。神头岭伏击战令日军非常震惊,感叹说:“八路军的灵活战术,实在令人难以琢磨!”

责任编辑人:马钟鸰 PN018
热点新闻
精彩推荐
释放进入手凤首页

手机凤凰网 i.ifeng.com